『畢業三十年有感』

  還記得民國68年夏天,從母校畢業踏出校門,懷著一顆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準備入伍服役,心想將兩年時間奉獻給國家-「保家衛國」,憧憬著等兩年後役畢退伍,出社會投入職場服務,賺錢幫助家裏改善經濟,接著就可以一步一步的來實現一般男孩在成為社會人之後所謂「五子登科」的理想;而事實上個人在母校讀書期間就有交往已久的女友,因此在雙方父母皆盼退伍後有固定工作條件下,也就很快完成終身大事了。

  有了妻子開始組成家庭,接踵而來,所謂孩子、金子、房子、車子等生活大事,終日汲汲營營所為無他,只為伴隨而來的生活重擔與經濟開銷,期盼能改善生活水準,當然每個階段與過程也都會有相當的壓力與困難,尤其是在自創業之後,更有企業體的社會責任,直逼你馬不停蹄的往前衝,更有甚者若遭逢人生重大變故-「生、老、病、死」,都得一一去面對與克服,這就是所謂的人生吧!

  在母校所就讀「機械」科系,在民國70年下半年退伍出社會正值不景氣,找份待遇較好的工作或許有點困難,不過還好背著母校畢業的招牌,加上個人的努力,慶幸沒有碰上待業中的遭遇,分別在五金製造業與國內日商大型冷氣工廠服務,將近十年期間在工廠內外學習了職場文化(些許日語)以及社會上待人接物處世哲學,深深體會到不管做任何工作,不論是否與原所讀的專業相關,相信只要全力以赴、盡忠職守,誠懇待人,終究是會得到回報與被人肯定的,因為人生中的各項事與物不是得到就是學到的。接續將近二十年期間,就是與同班同學合作事業以及後來自行創業的過程,的確是創業維艱、守成不易,一定要更加努力付出方能創出一番成績!所以說個人有很深的體認-「良師益友是最難尋的」,要惜緣與惜福,在校就學期間,除了把握住學習專業知識與如何做人的道理外,更勿忘與在校同學、學長及學弟妹們培養出良好的情誼與人際關係,因為來日「他」有可能成為你生命中的 貴人或事業上的夥伴或是另一半!很慶幸我在學校就讀期間就是有受到如此的福份與恩賜。想到這裡,我還是要感謝在母校就讀期間,師長們的諄諄教誨讓我受益匪淺,尤以母校在英語教學頗有特色,引發個人濃厚的興趣,加上後續的努力與學習,成為日後職場就業與創業不可或缺的專長與工具;另外,母校特有的基督教教義與美麗校園環境的薰陶下,培養出特有的人格特質,日後在社會中與人相處,更是有相當大的幫助。校訓-「德以輔才,學以致用。」在我個人身上確有顯著的印證,真是獲益良多終身受用。

  個人的既沒崇高的學歷與經歷,更沒有顯赫的家世與財富,是個再平凡不過的人罷了,有幸在好朋友引薦下加入扶輪社,因為他們認為我有正當職業,經濟能力所及又熱心公益,可為社會做更多的服務,當個扶輪社員是最適當不過了!因為他們知道我個人在住家社區內曾當過社區管委會的第一任主委,所做的奉獻與努力為社區內多數住戶所稱道與感恩,因此他們力邀我非成為扶輪社員不可,來日可為社會與國際友誼盡一份心力;這六、七年來我深感「服務愈多,受益愈多」,做為一個扶輪社員就是要有無私無我的奉獻,來幫助社會中許多需要幫助的人,可促進國家的繁榮與均富,進而促進世界的祥和。例如:世界上所有的扶輪社友就一直戮力於消除小兒麻痺,挹注了相當大的資金,迄今只剩下少數幾個國家仍有少數病例,可說是人類的偉大成就,當然還是需要持續的努力來完全根除。身為扶輪社員的我,能參與多項的社會及國際服務與救助,內心感到無比的高興與滿足,尤其是我個人在這新的年度即將接任社長,殷切期盼能將有限的資源作出無限的價值來做奉獻, 讓社會與世界變得更美好,來實現新年度”打造社區,連結世界”的主題口號,個人深以扶輪社員為榮!

 

(註:扶輪社是結合各種不同行業別的人士所組成的一個組織,英文名為Rotary Club,它是鼓勵以崇高的道德標準來提供博愛的服務並幫助建立世界的親善與和平的社團,藉著每週的聚會擴展相識、聯誼與服務社會,進而以世界性的聯誼增進國際間的親善與和平。它是在1905 年於Chicago 創立,迄今已有百年歷史,是個有組織有計畫有遠見的行善且優質的社團,全球現有三萬三千個扶輪社,擁有120萬社員,現今在台灣總有七個區-有五百多個社-共有一萬八千多個社友。) 這幾年承蒙前校友會長 英宗宏學長與現任會長 曾恩明學長推薦,有幸加入校友會的服務行列擔任理事一職,與歷屆學長、學弟們學習校友會的服務工作,期許校友會業務運作順利,與母校間做更好的配合,使得在校生與校友會間有個更好的聯繫並得到適當的幫忙。所謂「進來學習,出去服務」這也正是扶輪社所秉持的信念,個人也將奉行不悖。 所以個人深深以為態度是絕對會影響人的成功與失敗的,格局決定結局,態度決定高度,所謂「有敬業沒專業,學習可以改變一切;有專業沒敬業,就看不到你的專業」。一旦人生的價值釐清了,盡心盡力去做,只要肯付出,肯接受考驗,成功的路就不遠了!以上與各位學長前輩們分享。

聖約翰科技大學校友會理事

童志誠 631158

  敬筆201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