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游森林學長提供母校『學生校外實習計畫』

校友游森林現為東莞塘廈鎮台商協會會長暨正瀚家電製品有限公司負責人,游學長有感於大學教育是莘莘學子接受校園教育的最後階段,畢業後緊接著是面對職場就業的激烈競爭與考驗,在目前全球景氣低迷的狀況下,為回饋母校並幫助年輕校友將來進入職場時能夠有基本職場實務經驗,以利將來走出校園時更能踏出成功的步閥,於今年暑假期間提供『學生校外實習計畫』安排行銷與流通管理系2名學生、及工業工程與管理系5名學生至東莞實習,使其於專長領域得以實際操作應用,更能瞭解到除自身所學專業之外,更應培養第二甚至於第三專長,俾利後續就業。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公佈數據2009年失業率突破5.81%,失業人口高達63萬人,創下歷史新高。游學長提供的實習計畫緣起是為了填補「職能缺口」;協助學生培養「正確職場價值觀」、「敬業的工作態度」;及用人才的培育來回饋母校及社會。現就業市場上有六成四的機會是不願意開放給社會新鮮人的。84.9%的企業主期待的是主動積極、具有責任感的大學生。同時72.9%成功的企業建議最好在校期間就能主動爭取實習機會。並且有43.21%要求在進入企業時已有實務操作的經驗。這些數據再再顯示,光有學歷已是不足夠的。大量的學校系所設立,社會每年湧入大量新鮮人。企業們要的是進入企業已能馬上上手就業的人才,不需耗費另外的時間及人力來做指導及交接。游學長鑑於以上幾點,除了實習期間針對各人所學專業科目進行理論實際操作,更安排學弟、妹們輪流至公司各部門學習,甚至讓學弟妹們至生產現場,瞭解到理論與應用的配合以及跨部門溝通運作的重要性,進而擴大視野,讓學生瞭解到在當前如此競爭的環境下,不能只有本位主義式的思考模式,將來步入社會時,要以成為全方位的通才為目標,才能擁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四年級同學劉家銘也因為這段實習的經歷,對未來就業更有想法:『這次遠從台灣來這邊學習是值得的,不管是對工作、或日常生活的事,都是要抱持著負責任跟很有態度的方式去進行,在大學期間因為生活過度糜爛,導致於變得很懶散,但來到這裡之後,生活變得很有規律,每天都過得很充實,白天上班晚上上課,雖然是有點累,但這一切都是為了自己的將來做準備,很感謝游先生這樣的安排,在這兩個月的日子裡,發生了很多事情,或許有讓你感到失望的地方,我們會從中記取教訓,經過這些歷練過後,我相信在未來的成就一定會得到你的認同的。』

游森林學長也呼籲各位學長們能共襄盛舉,提供在校學子更多的實習機會,共同建立職場體驗的平台,因為這樣不僅能有效提升目前學生的就業能力,改善當前教育與企業脫節的嚴重缺失,真正落實產學合作,更能展現回饋母校之心,發揮更多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