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校旗進場的時候

那天 , 1218 , 當校旗進場的時候 , 您也曾像我一樣 , 有過那麼一點點的激動嗎? 與會前 , 看到節目表上 " 三校校旗進場唱校歌 " , 還曾覺得有點俗套 !

 

第一面 "上海聖約翰大學" 的校旗進場時 , 感覺是上海老校友 , 老人家的 !

第二面, " 聖瑪麗亞女校 " 的校旗進場時 , 只看到舉旗的小學妹很瘦弱 , 穿著交差的毛背心!

第三面"聖約翰科技大學" 的校旗進場時 , 同時伴奏著早就遺忘的校歌 :

            學以致用 修齊治平 ; 百年大計 錦鏽前程 !

 

那個(在朝會上) , 我們曾一起唱過的校歌 !

我正好站在中間走道 ,看著校旗飄揚而過 , 突然有種莫名的激動湧上手掌和眼框! 無奈都沒有同學鼓掌? 只有靜靜地看著校旗到了舞台,才聽到大家的 " 掌聲響起 " ! 那種感覺 ,好像在國外的時候 , 看到代表自己國家的中華民國國旗 , 一樣的激動 !

 

腦海裡 , 出現了我們當時在操場上(聖公樓和錦輝堂之間) , 開朝會的一幕 !

穿著大專外衣 , 戴著大盤帽的菜鳥們 ! 還有胖的 , 瘦的教官 !

那就是我們曾經在一起過的日子 ! 如今 , 已很遙遠了 !

 

第二天 , 我和家後去買菜 ,刻意地到板橋國泰街市場裡的一家豆漿店吃早餐 !

老板兄弟倆 , 一位是73年電機 , 一位是74年電子 ; 都是小學弟! 他們好羨慕你我去參加了校友年會 ! 一方面要作生意 , 他們無法分身 ! 一方面他們覺得自己學非所用 , 不好意思參加 !

 

哥哥提到 ,就是運動場右邊的那個小門 ( 通往海邊的路 , 相信你我都走過 ! ) , 門外那個農家子弟 , 也是他們班的同學 , 經常地溜回家去睡覺 ! 有天 , 就被教官在宿舍點名時給掠到 , 記了個大過 ! 進入校門右手邊的宿舍 , 他們說是舊宿舍 ; 運動場左邊的才是新宿舍 ! 看著他們講到學生時代的過去 , 那份神彩飛揚的表情 ; 生意也不想作了 ! 他們繼承了父業 , 生意好得很 ! 身價也比我們高得太多太多了 !

 

我們身邊 , 還有很多的同學 , 也許心態上不好意思出來相見  ? 猶豫了又猶豫 ! 偶而遇到了 ! 請述說給他們 , 今年2010 , 我們曾經又有過兩次精彩的相聚 !

 

這也是葉永乾會長(59機械信)的期盼 ! 59同學們 , 我們會繼續的相約 ! 直到我們杵著拐杖 , 坐著輪椅 , 我們還是會前來見面 ! 永遠有說不完的校園故事 !

 

你我今生最美好的五年 ! 懷念 !

 

謹祝 :   聖誕快樂   新年如意    身體健康 !

楊先基  (59電子信) 敬上

2010. 12,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