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翰科技大學100學年度畢業典禮

今年(100學年)母校各學制、學系共有約1600名學弟妹畢業,恭喜他(她)們完成人生一個重要的里程,進入另一個階段挑戰未來。 

陳校長畢業典禮致詞

敬愛的董事長、各位董事、中華工程嚴董事長暨夫人、婦聯會的(秦舜英)常務委員、各位貴賓、各位校友、親愛的畢業生同學與家長們,大家好!

今天是本校100學年畢業典禮,首先代表全校師生恭喜各位畢業生完成了人生重要的大學學業,也恭喜各位畢業生家長,你們在子女身上所投入的辛勞與親情,有了很好的回報。

每年六月各校熱鬧舉辦畢業典禮,上星期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在台灣大學的畢業典禮中,勉勵台大人不要像台大校園中的大王椰,只顧自己往上爬而不留樹蔭供人乘涼,換言之,不要只顧己利而不回饋社會。這一席話讓我想到樟樹是聖約翰大學的「校樹」,近幾年從上海聖約翰大學的校友言談、或著作中,常聽到他們提到校園中的「老樟樹」,同學喜歡三、五成伴在樟樹下論述古今談天說地,在學生記憶中留下不可磨滅的深刻印象。

樟樹的外形有挺直的樹幹且其枝葉茂盛,更特別的是樟樹木質芳香,具耐水與防蟲的特性,揉搓樟樹葉會散發出特殊的香味。因此在樟樹下與三、五好友促膝相談是很愜意的享受。

在我們校園中的教學大樓、鏡波湖畔和男生五宿舍前,有好幾棵相當高大的樟樹,這也是我們傳承上海聖約翰大學精神的象徵,希望我們所培育的學生個個能長得像大樟樹,不但自己外形長得高大俊美,可以提供樹蔭給人乘涼,而且個個具有耐操與遠離惡事的特質。

今年的畢業紀念冊上,校長與畢業同學共勉的話語是「若不能改變自己,就不能改變任何事」。各位畢業同學都正值黃金年華,是人生中最寶貴的、最好的階段,你們的未來海闊天空,有無限的可能。因此,希望各位同學離開學校後一定要繼續不斷學習,多努力嘗試,要有堅強的毅力,遇到挫折時要常自我反省:學習精神是否夠勤快?做事態度是否夠積極進取?在團隊中是否能與人和諧相處?對上司與長輩是否夠敬重?是否浪費時間於網路與遊戲?碰到任何問題困難時是否找藉口逃避責任?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要常想一、二,因為人生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要正面思考。年輕人遇到失敗或低谷時,要勇於面對自己的缺點,下定決心改變自己,重新再出發。如此日積月累的努力,一定可以有意想不到驚人的成果,你不但改變了自己,也可以改變週遭的人、事、物,也可以享受成功幸福的快樂。

這兩天新聞中也報導美國衛斯理高中教師在畢業祝辭時,勉勵學生「無私」才是給自己最佳禮物。今天各位就要踏出校園,希望同學們再接再勵繼續向上提昇,使自己的知識更豐富,眼界更高,看得更遠、心胸更寬闊,不做侷促一角的井底之蛙,發揮自己的所長,以回饋家人與社會。

最後,再次恭賀所有畢業生,祝福各位鵬程萬里,用心的走每一步,活出精彩的一生。也祝所有與會的貴賓、家長及師長們,身體健康,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