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活動資訊
首頁 > 關於校友會 > 校友會公告
發佈時間:2019-03-21 21:05:21 瀏覽數:3795
分數不代表能力 勇於挑戰自己的極限

有些技職學生會因為成績不夠好而缺乏自信,更擔心自己的未來。新埔工專(現聖約翰科大)畢業,之後赴美深造,回國後成為高應大所長,現在回母校擔任校長的艾和昌以自己為例,強調用分數鑑定一個人沒有意義,「分數不等於能力,更不代表你沒有夢!」

技職體系的孩子,是在求學階段比較弱勢的一群孩子,尤其是私立技職的學生,在台灣的考試制度下,以及社會「大學優於技職、公立先於私立」的刻板觀念,更容易感到自卑。

我是新埔工專機械科畢業的,當初聯考不只考不好,還重考。當時父母對我的期待是上三省中,聯考完成績一出來,媽媽就要我重考,把我送到台北補習。

那時的重考班,就像是軍營,大家住在擁擠的宿舍裡,每天照表操課,起床先喊口號,接著就是一整天上課和做題目,日子過得暗無天日。

但就算在重考班度過一年,我就是對背誦的科目沒轍。記得聯考時我的數理分數超高,但文科分數超低,只有個位數。重考,我還是沒能上三省中,只能選擇專科,最後進入新埔工專。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