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活動資訊
首頁 > 關於校友會 > 校園資訊
發佈時間:2023-03-22 11:33:01 瀏覽數:408
聖約翰科大與ESG永續發展協會簽署MOU 提供產業升級服務

  因應國際2050淨零排放趨勢,國內企業導入ESG刻不容緩。為推動 ESG 普及化,聖約翰科技大學於2023年3月16日與ESG永續發展協會簽署產學服務合作備忘錄(MOU),雙方針對淡水地區及校園ESG人才培訓、兩岸校友企業服務等事項,攜手合作,期盼培育更多教職員及學生通過ESG相關國際證照、成為ESG產業人才,提供兩岸校友企業ESG產業升級服務。


  ESG永續發展協會章鈿秘書長指出,ESG(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是目前最夯的話題,從淨零排碳到人權議題,在2021年歐盟CBAM草案公告後,即將實施碳邊境稅制度,凡是要將產品販售到歐洲的公司都會受到影響,經濟部推估至少有19萬家企業。因此企業導入ESG刻不容緩,沒有做ESG的公司只能等著被淘汰。


  章鈿秘書長表示,新原料、新製程及新工法的導入是ESG產業升級的重要關鍵。他建議聖約翰科大可以從設立ESG永續發展中心開始做起,該協會可以就「ESG 輔導與培訓」、「碳足跡、碳盤查」、「永續報告書撰寫指導」及「協助兩岸校友企業ESG產業升級」等面向,提供專業指導與協助。透過培訓更多ESG人才,帶動企業永續發展,形成產業永續競爭力


  「期許聖約翰科大成為企業永續發展與創新的典範。」章鈿秘書長說,ESG永續發展中心成立後,透過學校各項資源、師資、學生、輔導、訓練與整合,可以打造學校特色亮點,引領成為永續發展智慧校園;也能夠鏈結永續相關產業及公協會、法人單位及地方政府,拓展學校永續能量;此外,透過與產業ESG產學合作,不但能引進最新永續技術資源,縮短產學落差,最重要的是共同推動大學、中小學永續扎根計畫,除了培養教師第二專長之外,也讓更多學生對於永續議題有更清楚的認識,並能在畢業之前就取得碳盤查執照,以利就業。


  張文宇校長表示很開心能跟ESG永續發展協會簽署MOU,展開具體合作事項,特別是簽約後,雙方在USR、產學合作及創新育成等部分,有更多的合作機會。他認為歐盟的淨零排放已經是一種發展趨勢,期盼雙方的具體合作,能為學校帶動新氣象。


  ESG永續發展協會張清芳理事長則表示,2022年蔡總統已宣布政府對ESG的政策與聯合國同步,且已完成ESG的立法。該會希望與學校合作後,一起推動ESG人才培訓計畫,如果師生都能具備ESG相關證照,不但有利就業,對落實台灣的ESG政策也有正面加分效果。


  ◎ 撰稿、攝影:秘書室王玉如組員


相關連結:http://pr.sju.edu.tw/campusnews/202303/202303-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