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活動資訊
首頁 > 關於校友會 > 校友會公告
發佈時間:2010-09-21 00:00:00 瀏覽數:2665
校友會參與新生幹部訓練,分享創校精神與新生服務

曾恩明會長九月六日應邀於新生幹部訓練中,分享創校精神與新生服務,開啟了另一類的校友會與母校的互動。新學期開始了,母校又迎來了一批新鮮人,自九月七日起分批作新生訓練,為作好輔導及服務新生的工作,依例先甄選熱心優秀的學長姊們,作為期兩天的新生幹部訓練。由於校友會與母校的積極互動,今年首度安排校友會與新生幹部的分享。本屆校友會除了積極服務已畢業校友,上學期針對應屆畢業學弟妹們,連續舉辦了六場座談會,希望提前取得與這些準校友互動交流的機會,爭取他們對校友會的認同與參與。這學期更往前推進,計畫透過參與新生幹部訓練,讓在學的學弟妹們,從入學起就感受到校友會的存在與價值。相關的活動詳情,請參考附件。

 

校友總會 曾恩明會長 對母校99學年度新生幹部訓練講演側錄

講題:創校精神與新生服務

時間:9997日上午9時至1030 地點:聖約翰科技大學降臨堂

參加人員:99學年度新生幹部共115     主辦單位:校牧室

新生幹訓緣起:

母校益友會組織解散後,新生服務回歸學務處生輔組負責,但由生輔組甄選新生幹部不易為了公平公正徵選每學年新生生活營服務幹部,改由校牧室負責。校牧室於每年4月期中考後,發函給各班導師及系學會指導老師,正式推薦本班或系學會同學到校牧室,經由面談口試篩選後,本年正式錄取115名熱誠負責的學長,在新生生活營正式展開前兩天,由校牧室負責舉辦兩天新生幹部訓練,其中包括:體驗教育、學校行政單位在新生生活營中需要學長協辦內容講解,進入宿舍為學弟妹打掃寢室,舉行洗腳禮來體驗服務的意義,並請畢業學長蒞校給新生幹部勉勵,結訓時由各系新生幹部以創意表演及合唱今年新生主題曲(每屆新生都有一首主題曲,將伴隨他們四年;在當年11月新生成年禮時,將由全體新生獻唱給自己父母及師長、來賓)呈獻給校長,並宣誓為學弟妹服務的決心後,由校長正式頒發新生幹部證書,接受學務處指導參加新生服務。

 

曾會長勉勵內容:

上海聖約翰大學創立於1879年,結束於1952年,是中國第一所大學。73年中為國家培育了許多人才,有總統、外交家、企業家、文學家、建築大師等……。 

聖約翰科技大學前身是新埔工專,於1967年由上海聖約翰大學校友會、聖瑪利亞校友會及基督教台灣聖公會在淡水新埔子設立。本校創辦人是台灣聖公會第一任華人主教王長齡博士,與當時第一任董事長暨第一任校長吳舜文女士和歷任董事長、董事、校長及全體教職員工將新埔工專打造成北區前三名的學校,奠定新埔品牌在國家社會的地位。2003年本校恢復聖約翰校名,2005年正式成為聖約翰科技大學,並以成為聖約翰大學為終極目標,恢弘聖約翰精神。

曾學長並以個人曾擔任母校益友會學長及學生會總幹事之經驗,分享「施比受更為有福」的真理。強調藉由服務熱誠來培養並發掘個人潛力,以實際服務新生來建立自己關懷別人之活動能力,並積極將此經驗孕育成未來工作實力。因此,新生服務最大的收獲者,就是自己!

曾會長也以上海聖約翰大學校友熱愛母校的例子,來印證上海聖約翰大學校友,後來成為聖公會主教的丁光訓學長所說的:「所謂聖約翰精神就是校友和同學對自己的母校有很深的感情」。

對母校的感情不是在學校讀了四年書就可以建立起來的,而是大家願意參與學校活動及投入社團並參與各項服務,一點一滴的累積而成,新生服務就是最好的學習機會,也是培養對母校感情的搖籃。唯有每一屆同學大家願意認同並委身聖約翰,愛護學弟妹,尊重師長及學長,實踐母校校訓:「德以輔才,學以致用」,追求真理,繼往開來,才可以成為德才兼備的約翰人!

 

相關連結: